+021 34205990    canvas@sjtu.edu.cn

首页 > 其他应用指南

如何更好地进行PPT配图

  • 作者: 郝大魁 于 5年前 发布

一图胜千言。

我们经常用这句话来说明图片在ppt中的重要性,那么,图片在PPT中到底有多么重要?我们为什么要用图片?

一图胜千言,这种说法在认知科学中叫做“图优效应”。

有统计结果表明,对读者而言,图文并茂信息的阅读接收效果要比单纯文字信息的效果好6倍,不夸张的说,图文并茂的信息与单纯文字信息相比,简直就是信息的高速公路!有利于读者快速高效的获取相关信息。

根据图片在PPT中的使用场景不同,大致可以将图片的作用分为4类,分别是:情景再现、气氛渲染、辅助说明和制造愉悦。

接下来我们就一一进行说明:

第一:情景再现

这种作用可以简单理解为“有图有真相”,通过插入与文字信息描述相一致的图片,来进一步验证信息的真实性,让信息更有说服力,给观众以真实感和现场感。

比如产品发布会上的产品实拍图、事件的现场照片、想给老板秀辛苦的加班工作照等等这些图片都属于这种类型。

对于“情景再现”这种作用的图片,更多来自于制作者的实际拍摄。

下面这张图来自于锤子手机发布会上,当老罗讲到他曾被消费者告上法庭时的一张配图:


虽然这张图片并不是来自于当时实际场景的拍摄,但是这张写实的照片配合老罗的口述给人以极强的真实感和现场感

接下来这张图则来自于华为手机发布会:


通过一个真实的公益场景合影作为配图,来表现其在公益事业上的作为


第二:气氛渲染

通过一张极具视觉表现力的照片,来表达某种情感或者事件的戏剧性。

老罗在发布坚果手机,讲手机泄密的那晚是一个可怕的夜晚时就用了这么一张图:



这张图显然不属于情景再现的实拍图,但是极强的渲染了当时那种可怕的气氛。

与此类似的还有当老罗讲到:过去的几个月,因为手机产能不足发不出货导致很多人退款,这段艰难的日子就像地狱里的产室时用了下面这张图:


“地狱”、“产室”两个极其痛苦的意向再搭配上这张特别有表现力的图片,极大的渲染了当时艰难的处境。


同样的小米公司的这张“让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的乐趣”的配图,淋漓尽致的展现了小米公司自身强大的使命感。

第三:辅助说明

通过恰当的配图,用更加生动形象的图片辅助文字信息更好的说明抽象的概念,过程等,帮助观众理解和记忆,使演讲者要表达的观点更加印象深刻。

下面这张名为《冰山一角》的图片,是我在一次次分享中要表达下面这个观点时,采用的一张配图。



通过冰山一角这么一张非常形象的配图,来辅助表达上面的文字观点,极大的减少了观众的理解时间。

下面这张图用来辅助表达:我们只有不断总结服务过程中的存在的问题,并持续迭代,才能做得更好这样一个观点。



通过一个幼苗的成长过程来辅助表达不断迭代,持续进步这样一个想法,配合擦除出现动画整个过程生动形象

第四:制造愉悦

最后这种配图类型不像前面三种那样与页面信息有极强的关联性。这种图片的存在更多是为了提高页面的图版率,使整个页面更加美观,更加具有趣味性。

比如下面这两张PPT的配图,他们更多的价值在于提高图版率,使页面更加美观,而与文本内容没有太强的关联性。


最后值得一提的:情景再现、气氛渲染、辅助说明和制造愉悦这四个作用之间并不一定是完全独立存在的,他们更多可能情况下是一种“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”相互交织的状态。


来源:旁门左道ppt